Tuesday, April 14, 2009

「兩週一聚(十二)」之【我怕成功之母】 / 2Weeks1Gather #12【My Fear of Failure】

以前小學畢業之前,父母見我這「家庭黒羊」black sheep of the family,好食懶非,前途堪慮,於是特地請了一位年紀比我大數年,入了「皇仁書院」Queen's College就讀的成功高才生,及其光榮父母,來我家吃飯,指點我這隻迷途羔羊。在「大人」寒喧一番,酒過數巡之後,話題「無意中」扯到讀書一事,成功之母就趁机会打開話題,对着我說: 『聽講你都就快畢業啦,有無想到**選擇**那一間男校讀中學呢?』十隻眼睛望著這边來,我結結巴巴地說不出話兒來,想到:『係人選擇我?定係我選擇人?』成功之母驕傲地望着她的兒子,她是期望我說:『我都要學妳個仔,選擇入「皇仁書院」讀!!』老父見我滿臉通紅,支吾以对,就替我打完場,对众人說:『唉!! 我個「乞兒仔」,又蠢丶又懶到出骨,成日出街,好似無尾飛陀咁,點似你地阿XX咁聰明,入到「皇仁書院」讀啦!!』(成功兒頭頂立即現出聖環,光輝照在成功母的笑臉上。)老父跟着对我說:『重唔多謝世伯丶伯母指點?!!你快D去請教阿XX,學習吓人地讀書心得丶成功要訣。』年紀比我大的阿XX向我投以抱歉的眼光,我倆就趕忙離開那窘人的場面,另找地方互相硏討丶交換心得云云!!

事隔多年,我慶幸能升讀中學(慚愧,可不是「皇仁」!!),又有机会畢業大學,在讀書和事業上,我都沒有荒廢時光,推卸責任,浪費父母的一番心血。但在這成年人的歲月中,我常常会發考試「肥佬」不合格的惡夢,在午夜夢迴中猛然驚醒,出了一身的冷汗。在惡夢中,阿XX的母親彷彿是嘲笑着說:『你入不到名校,又取不到那張沙紙文憑,點辦?』所以我最害怕的是成功之母,因為她是代表失敢!!!

後語: 但惡夢是不是当年所發生的窘事而留下的萌芽種子?還是我自己人生旅程中, 唱不盡丶唱不完的回魂曲?這複雜的七情丶六欲丶Freudian丶Jung 問題,我又不知道怎樣解答了。

+++++++++++++++++++++

世界各地的網友,每月十五和三十日,北雁南飛,來此温暖的園地聚集,以文会友,樂也融融。有興趣者請往「兩週一聚」師奶亭処坐一坐丶遊一遊,瀏覽已登的網誌文章,更欢迎您報名投稿,參加下一期的題目。

18 comments:

新鮮人 said...

這是童年陰影喎,
我有時都會發埋哩啲咁嘅夢,
好似唔記得交功課,考試唔合格等等,
雖然都好多年無發過咁嘅夢,
但心裏梗係有啲嘢咁,
我好討厭人迫我讀書,
尤其係啲又悶又死板嘅!!

hevangel said...

exam nightmare好common﹐我都試過。

michelle said...

wah hahaha 師奶亭 lol :D

Venus維納斯 said...

雖然失敗是很可怕,令人情緒低落、意志消沉,但要學會坦然地面對失敗,才可汲取經驗,讓它成為成功之母呀。
偶然的滑鐵盧,說嘗試好好享受吧。

Anonymous said...

我小時候都遇過一位"成功之母", 毎次見到她都說同一番說話:讀書要叻, 要好似我囝囝咁,從來唔攞A, 只攞A+. 係咪好惡頂呢?不過後來大個D睇真D, 呢位"成功之母"都唔好好人, 可能當太proud of 佢個囝囝啫.

Anonymous said...

sorry typo, i mean that she is quite a nice person, not "都唔好好人",

Matt said...

I was lucky to be in an environment where one exam didn't determine the fate.

Haricot 微豆 said...

新鮮人: 我記得当時「填鴨式」的教育制度,有很多學生讀死書,目的是為了考試,而不是為了學問。有些年輕人受不住壓力丶或考試「肥佬」的就去自殺,悲矣!!

Haricot 微豆 said...

Hevangel: Did you see a lot of black sheep in your dream ??

Haricot 微豆 said...

Michelle: I could just imagine you, 周遊, readandeat, Gwenzilla sitting inside 師奶亭 in the middle of a beautiful flower garden, sipping tea and reading our blog submissions. Come to think of it, that picture would actually be a nice logo for "2weeks1gather" :)

Haricot 微豆 said...

Venus維納斯:

多謝來言!!

您令我記起這几句: "Falling down is not failure. Not getting up is !!"

Haricot 微豆 said...

Gwen:

I agree. The woman was neither intrinsically evil nor bad.

I suppose everyone wants to be proud of the child who is doing well (光宗耀祖).

Haricot 微豆 said...

Gwen: No prob :)

Haricot 微豆 said...

Matt: The infamous pyramid-like education system, sigh !!

新鮮人 said...

自殺?
NO NO NO......
人生還有很多有趣的事,
死了太可惜了!

Haricot 微豆 said...

新鮮人: 非常同意!! 迫子女讀書一事,是要因人而異,適可而止,以避免悲劇發生。如您說,人生是多方面的!!

chilli mom said...

我鍾意成功之母 lee 個卓號呀!
幸好,我媽媽自細也教我不要炫曜,也不須去聽別人炫曜的說話或指指點點。

Haricot 微豆 said...

Chilli mom: 哈哈,和您媽媽相反,我父母是專請成功之母來救我呀!!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